小学毕业

然并卵

《靖玄录下阙》22常识笔记

1.洛神即宓妃,是中国先秦神话中,黄河之神河伯的配偶,司掌洛河的地方水神。
源于屈原《天问》:“帝降夷羿,革孽夏民。胡射夫河伯,而妻彼雒嫔?”
2.抽丝剥茧。
明·洪楩《清平山堂话本·蓝桥记》“安绶惘纪,无行云流水之势,但如抽丝剥茧之行而为之,故望此云,无望得众。”
3.解铃还需系铃人,心病还需心药医
宋·惠洪《林间集》卷下载:一日法眼问大众曰:“虎项下金铃,何人解得?”众无以对。泰钦适至,法眼举前语问之,泰钦曰:“大众何不道:‘系者解得。’”
4.《汉书·司马迁传》中的《报任少卿书》,原文是:“人固有一死,死有重于泰山,或轻于鸿毛。”
5.佛经有云:“三千烦恼丝,一丝胜一丝。”三千烦恼丝是佛家的一个术语,佛家一尘世为一个人烦恼的起源,而要求人出家避世修炼。这就是舍弃尘缘,剃去头发表明志向。
6.冥冥之中 自有天意,指潜意识里,不知不觉中(便发生了某事)(一切皆有定数)。
冥冥,本谓自然界的幽暗深远,亦指迷信的人指有鬼神暗中起作用的境界。
7.舠,解释为古书上说的一种大酒杯。
8.无功不受禄
语本《诗经·魏风·伐檀》小序“在位贪鄙,无功而受禄。”
9.守柔不争
《老子》:“不自见,故明;不自是,故彰;不自伐,故有功;不自矜;故长;夫唯不争,故天下莫能与之争。

10.鲮
鱼,体侧扁,头短,口小,背部青灰色,腹部银白色。生活在淡水中,不耐低温,是珠江流域等地区的重要经济鱼类。
去不上音乐会心塞塞。

评论

热度(12)